大学章程问答

发布者:fgc发布时间:2015-04-01浏览次数:1270

1.大学章程是什么?
    大学章程是学校的“基本法”, 是大学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高等学校应当以章程为依据,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实施办学和管理活动、开展社会合作。
2.大学章程的作用?
    依法治校科学发展的基本准则,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促进大学依法治校、科学发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能促使管办分离、政校分开,保障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大学实施战略管理的内在需求, 体现和保护学校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与制度成果; 完善学校自主管理、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 反映学校的办学特色。
3.大学章程建设工作的背景?
   《教育法》规定: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高等教育法》规定:申请设立高等学校的,应当向审批机关提交学校章程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在完善治理结构、加强章程建设、扩大社会合作和推进专业评价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规定:该办法从实体和程序两个方面,对高校章程制定、核准中涉及的主要问题、主要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指出:“发布实施高等学校章程制定办法,加强高等学校章程建设,明确学校的基本定位、服务面向、治理结构、基本管理制度,保障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教育部印发《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明确指出:“依法制定具有自身特色的学校章程。学校起草制定章程要遵循法制统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基本原则,以促进改革、增强学校自主权为导向,着力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充分反映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的意愿,凝练共同的理念与价值认同,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突出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指出:高等学校应当结合实际,依据本规程,制定学术委员会章程或者通过学校章程,具体明确学术委员会组成、职责,以及委员的产生程序、增补办法,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及其他本规程未尽事宜。 2013年9月,教育部印发《中央部委所属高等学校章程建设行动计划(2013-2015)》。2013年11月16日,教育部核准了中国人民大学等6所高校的章程。2014年4月2日,教育部召开“985”工程高校章程建设工作交流会。2014年5月,教育部核准了西南大学等9所高校的章程。2014年5月22日,教育部召开了“211”工程高校现代大学制度暨章程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包括我校在内的全部211工程高校都要在2014年11月30日前完成章程的起草并报核准。
4.教育部对大学章程的核准程序要求?
    根据《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工作规程》要求:章程草案应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后,由学校党委会讨论审定。章程草案经讨论审定后,应当形成章程核准稿和说明,由学校法定代表人签发,报核准机关。完成校内起草、审议程序后,应以学校文件形式,正式报送教育部,申请核准。
5.教育部对大学章程的核准时间要求?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核准与实施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尚未报送章程核准稿的“211工程”建设高校,务必在2014年11月30日前,按照管理关系,将核准稿报送教育部。对于不能按时完成的,学校领导要向教育部说明情况,明确责任。
6.学校章程的依据是什么?
    高等教育法 、教育法、教师法、学位条例等法规 ,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高等学校理事会规程(试行)(征求意见稿),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学校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 ,大学章程研究文献及已核准学校章程。
7.学校章程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2013年10月,学校十届三十二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章程建设领导小组建议名单、原则通过了章程建设工作小组名单;在既有工作的基础上,学校章程建设工作小组稳步推进章程建设工作,2013年11月,确定了我校章程框架,并按照分工明确了起草工作进度;2013年12月,形成初稿,分送各相关职能部处征求意见;2014年3月,形成了9章、80余条的北京交通大学章程讨论稿;2014年4月,在详细比对“31号令”各要素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已核准高校的章程,补充要素、调整结构、不断充实章节内容; 2014年5月起,章程建设工作小组赴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进行学习调研,就党委与行政权力之间的关系、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办学自主权、章程编撰内容特点、章程起草与征求意见程序等问题与兄弟院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借鉴、吸收有益经验。2014年6月,再次向主要职能部处、各学院征集意见81条,采纳39条,形成了第10稿,共9章,78条。同时,筹备开通章程专题网站,广泛向全校师生、校友征求意见。下一步,将继续通过座谈会、走访、电话、邮件等方式向校内外征求意见,修改文本,为上教代会讨论做好准备。
8.学校章程起草过程是怎样?
    章程起草组织由学校党政领导、学术组织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学校举办者或者主管部门的代表等组成,广泛听取了社会相关方面的代表、社会知名人士、退休教职工代表、校友代表等意见。深入研究、分析学校的特色与需求,总结实践经验,充分反映学校举办者、管理者、办学者,以及教职员工、学生的要求与意愿。章程建设工作小组采取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充分论证,吸收采纳相关意见,不断修改,形成了章程讨论稿文本。
9.学校章程的基本结构?
    学校章程有10章,分为序言,总则,学校的管理体制和组织机构,学院(系、所、中心),教职员工,学生,资产、经费和后勤,外部关系,学校标识,附则。78条,9000字左右。前3章内容为本章程核心内容,第一章中的学校办学定位、方向,基本制度,规模层次,与举办者关系,权利义务等内容;第二章学校机构设置、党政关系、学术行政权力关系、各委员会关系;第三章学院管理机构设置,运行模式。
10.学校章程如何落实?
    章程是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师生共同参与制定,经学校教代会讨论、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党委常委会审定通过的。在报教育部核准后,学校将由专门机构负责监督章程的落实,清理不符章程精神的负面制度,围绕章程建立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完善大学治理结构,健全民主管理和决策机制,落实大学办学自主权,健全科学发展保障体系,形成学校自主管理与政府、社会监督并举的体制机制。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