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方面问题的三项措施

发布者:fgc发布时间:2016-05-19浏览次数:82

  2016年5月1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等方面情况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解决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方面问题,将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在体制机制方面。我们的经费和项目如何匹配,项目和人员如何匹配,这些方面原来是多渠道的一些科研计划经费的管理,现在通过改革形成了一个30个部门左右的部际联席会议,就是想怎么把项目立准,怎么把人选准,怎么把项目、人、钱匹配好,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管理,使这种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事情尽可能少,但是一旦出现,科技部历来的态度是决不姑息,我们已经公布几起了,如果在这方面是明显的违规、违法、违纪,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二是关于有钱花不出的问题。我们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些事情,去年发布了国务院11号文件就是关于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关于科研经费管理,过去有一个发票的问题,大家拿发票报销等等。这次解决方式就是这样,在文件里,第一是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让课题组在这个课题经费使用方面以及单位,包括大学和研究所它有相当的自主权。

  三是关于乱花钱的问题。我们尽可能符合科学研究的一些规定和它的活动特点,让科研人员和承担科研项目任务的单位有更大的自主权。关于报销发票,到年底这个钱不报销不行,这个课题一结束,剩下的钱给转走了,这次也变了,这个经费只要用得合理、规范,课题也验收了、合格了,剩余的科研经费可以留在本单位继续从事科研活动,由你自主支配。这样就不急于赶紧拿着发票和各种东西去套现,就不需要这样做了。在这里面要防止个别人套现装口袋,这件事情永远是不对的,钱装在口袋里必定有一定的规矩和程序,什么样的奖励,你自己私下套取现金装到口袋,任何政策、任何规定都是不允许的。所以这里面我们要强调鼓励、尊重、约束一定要并行。

(文章来源:http://www.scio.gov.cn/xwfbh/xwbfbh/wqfbh/33978/34568/zy34572/Document/1478137/1478137.htm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