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单位微信工作群保密管理须知

发布者:樊韵雅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814

一、严把关:建群先审批

坚持非必要不建立原则。

1.审批建群

部门依工作需要提出申请,写明用途、准入范围、建立时间及责任人,报经有关领导和保密工作机构审批同意后建立。

2.规范群名

名称统一为“XX部门XX工作群”,名称更变及时报告。

3.建档备查

建立《微信工作群管理台账》,注明群名称、群主、成员姓名、建群目的、时间及解散日期等。

二、严要求:日常严审核

坚持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原则。

确定群主为群管理员,签订《微信工作群管理员保密责任书》,压实保密管理主体责任。

1.明确要求

发布群公告,明确保密要求。包括限定群内信息发布范围,如通知公告、制度规定、工作动态等;要求群成员自觉遵守不传密、不转密、发现泄密情况及时报告等行为规范。

2.成员管理

验证成员身份,落实群内实名、注明部门处室,不得擅自拉人入群或者退群等要求。

3.提醒监督

监督群内信息发布情况,发现群成员发布违规内容及时教育提醒。

4.及时报告

发现涉及国家秘密或工作秘密内容的,第一时间提醒撤回并向本单位保密工作机构报告。

三、严管控:事毕即解散

坚持“建立——解散”全程管控原则

1.定期检查

要将微信工作群管理情况纳入保密检查重点内容,排查风险隐患;对微信工作群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定期更新台账,检查群内信息发布情况。

2.严控数量

及时解散僵尸群、临时群,对一些必要的工作群进行整合,做到防患于未然。

3.按时解散

专项工作群等非日常工作群,工作结束后应立即解散。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