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内蒙古将重点建设4-6所国内一流大学,谁将入围?

发布者:fgc发布时间:2016-05-27浏览次数:94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自治区统筹推进国内和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建设4至6所国内一流大学,重点支持内蒙古大学率先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争取早日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在全国各省陆续发力高水平大学建设之际,内蒙古自治区的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也终于出炉。

    内蒙古此次公布的方案中,明确将加快建成若干所国内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内世界一流学科,提升内蒙古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引导和支持具备一定实力的较高水平大学和较高水平学科瞄准国内世界一流水平,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加快走向国内和世界一流。而且方案还制定了非常具体的目标:

  • 到2020年,全区有4至6所高等学校初步具备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基础条件,内蒙古大学争取在2025年率先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

    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中国史、化学、生物学、生态学、科学技术史、材料科学与工程(含稀土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含稀土工程、煤化工)、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畜牧学、林学、草学、蒙医学、蒙药学等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其中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生物学、蒙医学、蒙药学等5个左右学科争取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前列。

  • 到2030年,内蒙古大学争取进入国内一流大学前列,有2至3所高等学校达到国内一流大学水平;

    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物理学、心理学、力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冶金工程、矿业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林业工程、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等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生物学、生态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含稀土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含稀土工程、煤化工)、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畜牧学、林学、草学等10个左右学科争取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前列;

    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生物学、蒙医学、蒙药学等5个左右学科争取达到世界一流学科水平;我区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 到本世纪中叶,内蒙古大学争取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再有2至3所高等学校达到国内一流大学水平。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教育学、体育学、世界史、地理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建筑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蒙)西医结合、工商管理、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设计学等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生态学、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畜牧学、林学、草学等6个左右学科争取达到世界一流学科水平;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区。

    与东部经济发达省份相比,内蒙古自治区的高等教育相对比较薄弱,目前全自治区也仅有内蒙古大学一所省属211高校,虽然内蒙古的各大省属大学近年来均有所发展,但是和全国其他地区特别是东部地区相比,高等教育总体偏弱。在全国各省陆续发力高水平大学建设之际,内蒙古自治区高校要想在未来取得更快的发展,那么更需要更大力度的支持,而此次内蒙古自治区《关于自治区统筹推进国内和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对于内蒙古各大高校来说,可谓是一场空前的机遇。全国其他已经公布本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的省份,在本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上很多都是数十亿甚至超百亿的大规模投入,想必内蒙古此次的投入也不会低。

    本次的通知中明确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建设4至6所国内一流大学,除了明确表示将重点支持内蒙古大学率先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争取早日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外,还有3-5所的高校有机会入围内蒙古此次的一流大学建设计划。

    而在内蒙古众多的高校中,有实力竞争这为数不多名额的高校却不少,其中尤以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和内蒙古财经大学等最具竞争力,在这七所高校中,你认为哪所高校最应该入围?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