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走心的毕业演讲应该长啥样?

发布者:fgc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1028

又是一年毕业季,近日,马里兰大学的毕业演讲掀起了轩然大波,中国留学生杨某的演讲言辞遭到了许多网友的“炮轰”。毕业演讲是毕业典礼中的重头戏,那么,一场成功的毕业演讲该如何打造?什么样的演讲稿才最能打动学生的心呢?


01

毕业演讲的名人效应


2016年12月,距离2017届毕业生离校还有半年时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就公布了2017年毕业典礼的演讲嘉宾: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美国高校的毕业典礼总是星光熠熠,演讲嘉宾包括政界名流、演员歌手、商界巨擘、社会人士等,高校希望能给毕业生最后的谆谆教诲,也希望靠着毕业演讲在媒体上博一个头条。


演讲嘉宾一直都是高校毕业典礼上的抢手货,到2017年3月,不少高校公布了新一年的演讲嘉宾人选。哈佛大学邀请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西北大学邀请了著名女子网球选手比利·简·金,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邀请了美剧《摩登家庭》的制作人史蒂芬·莱维坦,卫斯理学院请到的是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埃默里大学则会迎来美国桂冠诗人、普利策奖得主娜塔莎·特雷塞韦。有些高校敲定了演讲嘉宾后就急急地对外公布,希望能用嘉宾引起学生的兴趣,展现高校的影响力。也有些高校秘而不宣,吊起学生的胃口。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也早早定下了演讲嘉宾,但依照学校传统,校长要在毕业班祝酒会上亲自宣布演讲嘉宾。还有些高校可能没有演讲嘉宾。达特茅斯学院就没拿毕业演讲当作传统,在1972—1982年间的毕业典礼上都没有邀请校外人员担任演讲嘉宾,主要是希望将毕业典礼时间控制在合适的长度。最为2017年毕业典礼演讲嘉宾发愁的是圣母大学,根据传统,该校会在美国新一任总统就职的第一年邀请其来校进行毕业演讲,这一传统早在艾森豪威尔时期就形成了。最近的一次,就是2009年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就职当年来到圣母大学演讲。圣母大学当然不想斩断这个悠久传统,可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你懂的。圣母大学校长担心邀请特朗普可能会造成现场混乱,最终退而求其次,邀请副总统迈克·彭斯作为演讲嘉宾。


02

提不起的热情


美国前任副总统阿尔·戈尔曾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2005年毕业仪式上承认,他早已把自己1969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嘉宾忘得一干二净:“我真的想不起来了,我不是用这些话特意让你们记住我,但我打赌,30年之后,你们不会想起我今天说过的任何话。”


戈尔的话固然有些武断,但也从侧面印证了学生对毕业演讲环节的热情并不是很高。高校费尽心机请来一些学生感兴趣的热门人物,可效果并不见得会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2010年前往乔治·华盛顿大学作毕业演讲,但台下的学生们显得颇不耐烦,将毕业长袍穿了又脱,脱了又穿,最后玩起了手机。


“听了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句话也适合放在毕业演讲上。嘉宾给学生拼命灌着鸡汤和人生道理,学生看着嘉宾模糊不清的面目,觉得一切与己无关。于是有嘉宾“精心准备”,试图用一连串的网络热词跟学生拉近距离,但也不过是新瓶装旧酒,生硬的“热词”罗列反而让学生感到尴尬和奇怪。到底怎样的毕业演讲能够引起学生的共鸣?


买来一本《演讲技巧大全》,它会告诉你,毕业演讲要简洁、要幽默、要深刻。但这些都是表象,真正重要的是真诚地讲一个好故事。高校的演讲嘉宾都有着深厚的阅历和经验,有人拼搏奋斗成为世界冠军,有人经过艰苦创业成为人生赢家。学生不愿意被灌输枯燥的大道理,却愿意听着名人的故事和经历,从中生发自己的感悟。


2016年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演讲被多家外国媒体评为2016年最佳毕业演讲。在演讲中,她用丈夫戴夫·戈德伯格心脏病突发意外离世的事例,告诫学生灾难和不幸会让人更坚强,不要总是将失败归咎于自己。在演讲过程中,她数度哽咽,台下学生也颇为动容。桑德伯格的合作伙伴马克·扎克伯格也在演讲视频下评论:“讲得好,激动人心。谢谢你。”2017年,桑德伯格将登上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毕业典礼演讲台,让我们对新一年的演讲拭目以待。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