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证明就业能力?它比游戏闯关还带劲儿……

发布者:闻帅发布时间:2017-09-02浏览次数:1047

耶鲁大学校长彼得·沙洛维在2016年开学演讲上提到社会对当代大学生的印象:“顶尖名校的学生不过是优秀的绵羊,大学生都是柔弱的温室花朵。”从大学里光荣毕业的大学生却被企业雇主“嫌弃”能力不足,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高校在能力教育方面也做了多种尝试。能力奖章或许正在扭转这一态势。


01

奖章闪闪放光彩


能力奖章,是指通过电子奖章的形式对学生的能力获得、活动参与、表现与成绩等进行认可,并在网站上展示。能力奖章项目自2014年开始在美国高校中兴起,在麦克阿瑟基金会、Mozilla基金会等机构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关注能力奖章。其中,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荣誉学院是能力奖章的早期使用者。2014年,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荣誉学院联合教育网站Credly开发奖章平台,自2015年9月全面使用,首批使用的学生人数达373人。到2016年8月,该学院学生已经获得了累计7400枚奖章。


荣誉学院按照自身独有的六维学习体验理念,为学生量身打造了110枚奖章,其中71枚已经颁发给学生,还有更多在探讨和制作中。奖章分为“里程碑”“学习活动”“社群活动”“学期成就”“科研”“探索”“领导力”等多个种类。不同类型的奖章有着不同的颜色和形状。每一种奖章对应着某种能力或某类活动。学生需要主动申请奖章并提供相应证据,由荣誉学院的指导老师进行审核,通过审核后学生将获得奖章。学生可以自主设置奖章是否公开,也可以将自己的奖章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或插入到简历中,以吸引雇主的关注。


 六维学习体验是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荣誉学院提出的荣誉学生培养方式,分为“荣誉课程”“荣誉研究”“荣誉联络”“荣誉探索”“荣誉讨论课”“荣誉旅程”。学生可以每学期选择一项参与。


“即便是学位证书也无法反映出他们作为荣誉学生的优势和持续的进步。”荣誉学院副主任艾米·奥博茨表示,无论是像讨论课表现或生物实验课等课业情况,还是通过实习、志愿服务等获得的非知识性能力,电子奖章都能够以视觉方式展示出来。


数据链接

麦可思研究数据显示,中国2016届大学毕业生毕业时掌握的基本工作能力水平为54%,工作岗位要求达到的基本工作能力水平为65%,基本工作能力满足度为83%,说明其毕业时掌握的基本工作能力水平低于工作岗位要求水平。


大四学生杰姬·德尼尔就是奖章系统的忠实用户之一。她在2015年5月开始使用奖章平台,目前已经获得了60枚奖章。点击她的个人页面,首先出现的是她的个人头像,然后是一段简单的自我介绍:“我是一名伊利诺伊州立大学交流科学与障碍专业的学生,辅修西班牙语和英语。虽然我的本科学习关注如何成为一名语言病理学家,但我同样花时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和学校荣誉项目的各项活动。”


从奖章上就可以看出德尼尔表现出众。一枚GPA4.0的奖章,说明了她出色的成绩。一枚PPT展示奖章,展示了她PPT制作和演讲口才。一枚研究奖章是为了鼓励她的自主学习和在教师监督下的探索精神。


光看奖章的名字也许无法反映出德尼尔所做的全部。每一枚奖章背后都有详尽的描述,她参加的志愿服务和活动的细节得以通过奖章反映出来。比如德尼尔获得的一枚奖章名为“2016年春季社区助理组长”,点击奖章内容,就会看到关于这枚奖章的内涵,说明德尼尔通过申请和出色的面试表现通过初选,成为领导力社区助理。奖章还详细阐述了德尼尔所做的工作,比如领导10人的助理团队、辅助修订学生行为手册等。同时,德尼尔还作为荣誉学生大使,参加校园开放日和接待会,参加本地图书馆的服务活动,等等。奖章的颁发时间是2016年5月。


值得注意的是,奖章的设计具有延续性,给予学生成长空间,比如从奖章的获得可以看出德尼尔的成长过程。在2015年春季和秋季学期,她还只是社区助理,在2016年就成为组长。她还多次获得“院长名单”奖章,证明自己一贯优秀的学术表现。一些奖章下还会有相关教师写的评语,为她获得奖章表示祝贺,热情洋溢地写下她可圈可点的表现。一些奖章设置了有效期。如果学生在截止日期前没有继续参与相应活动,奖章就可能过期。


“院长名单”一般在每学期结束后进行评选,将学术成绩优异的学生名字对外公布,予以表扬。


02

三维立体简历


谈及奖章的效用,荣誉学院执行主任罗西奥·里瓦德尼亚表示,这不仅是为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外活动。有时,学生自己也记不住他们参加过哪些活动,即便他们记得清清楚楚,由于简历的篇幅有限,也无法详细描述。电子奖章成为三维立体版成绩单或是简历,能够将学生参加不同活动、展示出的能力有条理地展示出来。


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副教务长瑞塔·巴里是荣誉学院的管理者,也是将电子奖章引入荣誉学院的领路者。她表示:“我们已经发现了让学生用奖章系统、专业地推广自己的方法,能让他们全方位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才能,最终让他们成功地读研或继续走上工作岗位。”


荣誉学院对奖章系统寄予厚望,其审核和授予程序也要比其他奖章平台严格。每一枚奖章均有相应的门槛。学生在申请奖章时,需要上传自己学习或是能力的相应证据,比如论文的PDF版本、音频云文件、YouTube视频链接或是PPT。60枚奖章获得者德尼尔的许多奖章都带有上传的文件或链接,比如她的独立学习项目PDF版报告。


指导教师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荣誉学院或学校工作人员也可以审核材料,主要核验涉及学生记录或GPA成绩的证据。一方面这些证据用以审核和授予奖章,另一方面,网站上的材料可以被潜在雇主浏览,让学生的能力得到全方位展示。


管理者对奖章的用途信心十足,可追根究底,能力奖章与用小红花奖励认真学习、乐于助人的小学生的光荣榜非常相似,大学生会为此买账吗?


大二学生米切·施滕格尔的专业是高中沟通教育,两个学期以来,他获得了29枚奖章。他认为奖章最吸引他的是他能给未来雇主展示出自己远比一纸简历或是一页LinkedIn资料丰富得多。将来打算成为教师的他表示:“我可以给你展示我做的事情,我可以提供真实的依据证明我学到的内容,我可以展示的远比一份备课计划多,我还可以展示我是如何做出备课计划的。”


03

能力奖章终身有效


美国大学专业化与继续教育联合会联合Pearson发布的《教育需求统计转变和替代性认证的崛起》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190所高校中,有1/5以不同形式向学生颁发电子奖章。其应用可谓广泛。


 美国大学专业化与继续教育联合会是在专业教育、继续教育及在线教育方面的高等教育协会,成立于1915年,有400余成员院校,其中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等知名院校。


像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荣誉学院一样将奖章服务外包给教育公司的不在少数。一家名为“荣誉页面”的公司有250多所高校是电子奖章客户,这其中有区域性的小型高校,也有如佐治亚州立大学和爱荷华大学这样的综合型院校。在高校里,市场营销部、学生事务处甚至是体育部都会参与进来,更新学生的电子页面,来对学生参与的活动进行认证,第一时间做好记录。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博士候选人谢里尔·格兰特一直以来对认证和奖章进行研究。她认为,外部公司运行的奖章平台允许高校打造自己的奖章,教授也能够对学生成绩以外的表现进行评价和认可。


曾经,一旦学生离开学校,就没有正式的渠道来展示他们懂得的知识和他们可以做的事情。如今,奖章平台为他们提供了空间。它帮助学生回答了雇主心中对于能力的主要疑问:学生曾经做过什么?他们有哪些技能?谁能来证明?


仅仅受到学生认可还不够。如果雇主对奖章不屑一顾,那么高校和学生的努力也会变成竹篮打水一场空。如今,奖章平台与多家公司合作,其中最知名的公司就是IBM。也有公司使用奖章平台对自己的员工能力和表现进行认可。比如时代华纳公司和哈佛大学将电子奖章授予表现突出的员工。这些已经在内部使用奖章的公司对学生的奖章认可度更高,在雇佣过程中也会对奖章更重视。


随着企业对奖章认识的深入,学生时代获得的奖章的效用不再局限于第一份工作,甚至可能在学生毕业后继续为其职业生涯和发展提供帮助,为电子奖章真正赋予市场价值。



主要参考文献:


[1] Fain, Paul. Digital, Verified and Less Open.

Inside Higher Ed. N.p., 9 Aug. 2016. Web.

[2] 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网站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