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关于校区功能布局调整的情况说明

发布者:校办徐勇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6533

安徽财经大学关于校区功能布局调整的情况说明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财经教育。62年来一代又一代安财人坚持改革创新、不惧艰难、自我加压、负重前行,在各种压力与挑战面前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积淀成今天的办学成就。近两年,获批20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列。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列安徽省属高校第一、全国财经类高校第十。“十四五”时期朝着创建一流财经大学的既定战略目标奋力前行、创造新的更辉煌的业绩,是时代赋予全体安财人的历史责任,也是广大校友及关心关爱安财的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切期盼。全体师生是学校的办学主体,是安财美好家园的主人,校区功能布局调整回应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瓶颈,厚植发展优势,开创新阶段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科学规划布局校区功能,是很多高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2013年起,学校布局了大部分本科一年级同学在西校区,本科二三四年级同学、研究生在东校区的校区功能模式。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该布局模式的弊端不断显现,要求进行校区功能区划调整的呼声一直很高。近几年的党代会、教代会、校行政与校工会联席会议、学生代表座谈会均有与此相关提案、议案、建议。近期,学校拟对校区功能区划调整的决策,正是回应师生诉求的实际行动,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校区功能布局模式所带来的学科建设完整性不够、人才培养连续性不足的问题,科学谋划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的美好未来,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既往多次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学校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校区功能布局调整工作。启动过程中,学校多次向学院和部分师生征求意见,各相关学院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听取了部分学生的意见。此次校区功能布局调整本着立足现实、放眼未来,优化结构、合理布局,一校两区、两区并重、同步发展的思路推进,充分考虑学校学科特点和现有基本建设的实际情况,拟将部分学院布局在西校区办学。在布局调整中,为保持基本稳定,减少同学们搬迁带来的不利影响,学校决定采取逐步过渡的方式进行。

为扎实、稳健地推进此项工作,学校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校区功能规划与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领导此项工作。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借鉴其他高校经验的基础上,学校形成了《安徽财经大学校区功能规划与布局调整方案》。“方案”对西校区办学条件和环境改善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了对标东校区“以调整促建设”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西校区办学条件,学校先后召开四次专题推进会议,对布局调整工作进行具体分工、按步推进。

近期,学校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1.保卫处在6月底完成西校区教学区域管理问题,如:科学设置车辆进出东门时段、管控无关人员在教学区域的活动等,确保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环境的安全安静。

2.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在7月上旬完成西校区南区体育场地照明工作,进一步满足同学们体育健身需求。

3.教务处、资产管理处和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在8月底完成西校区通慧楼教室改造、课桌椅和多媒体更新等工作。

4.在西校区图书馆南楼一楼设置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大厅,资产管理处在8月底完成设计与施工。

5.资产管理处在8月底完成西校区田径运动场、篮球场和羽毛球场的更新改造工作。

6.资产管理处和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利用暑期进行西校区部分学生宿舍改造升级,改造后的宿舍由4人间、6人间,升级为2人间、4人间。

7.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利用暑期完成西校区浴室环境优化与设备更新以及部分道路修补平整工作。

8.体育教学部在8月底完成西校区体育资源集中管理,所有体育场馆向同学们开放。

9.教务处以西校区为重点,合理配置东西校区课程资源;大课间期间,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为选课同学提供东西校区乘车服务。

学校将继续推进两个校区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工作,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舒适、更加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

学校拟进行校区功能区划调整,是依据高等教育法、学校章程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作出的内部管理决策,是学校依法依章采取的内部管理活动,是对广大师生意见和建议的响应和落实。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依法办学,一如既往地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师生的利益和诉求。同时,学校能够理解个别有不同意见同学的想法和诉求,但更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携手共进,共同参与到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实践中来。学校对关心、关注和支持此项工作的同学深表谢意。

东西校区同为安徽财经大学师生的美丽家园,都是学校建设发展的牢固根基,没有孰轻孰重、孰主孰次之分。安财师生不论身在哪一个校区,都可以享受学校全部教育资源,都是光荣的安财人。作为安徽财经大学的一份子,我们不仅要守护好传承好建设好西校区,也要建设好使用好发展好东校区,逐渐形成以学院为主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发挥学校学科综合集成的优势,进一步加快实施“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共同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安徽财经大学

2021625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