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要害部门部位这样确定

发布者:赵欣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4292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是机关、单位保密管理的重点。精准确定保密要害部门部位是机关、单位的法定义务,也是加强保密要害部门部位保密管理的前提和基础。

 

确定标准

 

机关、单位日常工作中产生、传递、使用和管理绝密级或较多机密级、秘密级国家秘密的内设机构,应确定为保密要害部门。

 

机关、单位内部集中制作、存储、保管国家秘密载体的专门场所,如机关、单位的保密室、档案室和涉密信息系统机房等,应确定为保密要害部位。

 

涉及国家秘密较多的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办公场所,应确定为保密要害部位。

 

确定原则

 

确定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应坚持两个基本原则:

 

一是分级确定原则。

 

中央和国家机关及直属单位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由各机关单位确定,报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认;

 

省级机关及直属单位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由各机关单位确定,报所在省(区、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认,并报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中央和国家机关下属单位和省级以下机关单位确定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应报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工作机构或省(区、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审核确认。

 

二是最小化原则。

 

保密要害部门应当是机关、单位产生、传递、使用和管理国家秘密的最基层的内设机构,是涉及国家秘密事项的最小行政单位,或绝大多数内设部门涉及重要国家秘密事项的行政单位。

 

保密要害部位应当是集中制作、存储、保管国家秘密载体的最直接、最小的专用、独立、固定场所。

 

各机关、单位应根据情况变化适时对保密要害部门部位作出调整,并报相应的保密工作部门确认或备案。

 

确定步骤

 

确定保密要害部门部位有如下步骤:

 

一是明确责任。机关、单位保密委员会负责确定和调整本机关、本单位的保密要害部门部位;保密工作机构负责具体组织和督办;内设各部门负责确定工作的具体落实。

 

二是开展调研。机关、单位保密工作机构和各内设部门,应对照业务领域保密事项范围和部门工作职责,对内设机构及各工作岗位涉密程度,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评估。

 

三是申请报批。机关、单位保密工作机构将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确认材料报本机关、本单位保密委员会领导审批后,报送有关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认。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