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云课堂|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技术防护,应当注意哪几点?

发布者:赵欣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171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集中处理大量国家秘密信息,是保密防护的重点,也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重要关注对象。根据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应当按照国家保密标准,配备必要的技术防护设备,提高安全防护水平。

 

全面加强管理,修好防护林

 

1.保障周边安全。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属于涉密场所的核心和重点区域。

 

为保障其周边安全,机关单位可以设置电子门禁和红外检测装置等,防止未授权人员擅自进入;布置物理入侵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2.严格网络管理。日常办公中,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常常会配备为数不少的计算机终端,用于处理涉密信息。

 

为应对网络泄密风险,机关单位须严格按照涉密信息系统防护标准,为涉密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配备管理系统、杀毒软件等;并通过技术手段,消除计算机违规外联、移动存储介质交叉使用、非授权登录、木马病毒和恶意代码等漏洞及隐患。

 

3.消除声音、光、电磁泄密隐患。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窃密手段也在更新迭代,保密要害部门部位还要应对来自声音、光、电磁等渠道的窃密威胁。

 

对此,机关单位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配置视频干扰器、建设电磁屏蔽室等方式,防止因计算机、服务器、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电磁泄漏造成泄密隐患;通过在保密会议室等场所,配置声掩蔽装置和玻璃声音干扰系统,防止涉及国家秘密的声音被窃密者接收;以安装窗帘或在玻璃上粘贴不透明覆膜的方式,防止敌对势力通过远距离拍照、录像的方式窃密。

 

4.防止信号截收。从近年来披露的失泄密案例来看,手机管理成为机关单位保密管理的重要一环。窃密者可以利用专门设备截获通信信号,还原出语音和数据;还可以通过植入病毒、窃听程序等,使手机成为潜藏的定位器、窃听器。

 

为应对通信无线信号的泄密风险,保密要害部门部位还应当配置手机屏蔽柜、手机干扰仪等设备。

 

 

重视保密检查,筑牢防火墙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技术防护措施落实后,还需与机关单位的保密检查工作相配合。通过环境检查、技术检查,可以发现新的潜在的漏洞和隐患,也可以检验目前的防护措施是否存在损耗,以便及时采取补救技术措施,增强动态防护能力。

 

1.环境检查。机关单位应定期检查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外围环境变化。如墙体、门、窗等是否存在物理安全隐患;相关门禁、监控、屏蔽装备是否运作良好。

 

2.技术检查。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存在被人为放入窃听、窃照装置的风险,需要定期对其进行保密技术检查。如通过专业设备扫描电磁信号,检查是否存在无线窃密装置等可疑部件。

 

另外,开展技术检查时,也不能忽视互联网连接、木马病毒感染、移动存储介质使用等信息设备的使用情况。应全面加强防范,减少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泄密隐患。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