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密人员离职离岗前,机关单位应做好哪些工作?

发布者:赵欣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2

作为涉密人员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最后环节,离职离岗管理是涉密人员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完成,机关、单位应在涉密人员离职离岗前,做好哪几项重点工作呢?今天,“保密观”与你一起学习了解。

01 离职离岗审批

涉密人员离职离岗必须经过审查和批准。

离职离岗属于组织行为的,如工作调动、干部交流、轮岗、辞退、解聘、退休等情形,应当经本机关、本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会同保密工作机构审核同意,按照人事行政隶属关系、干部管理权限履行审批手续。

离职离岗属于个人行为的,如引咎辞职、辞职、因私调动等情形,应当由涉密人员本人提出申请,经本机关、本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会同保密工作机构审核同意,按照人事行政隶属关系、干部管理权限履行审批手续。

02 保密提醒谈话

保密提醒谈话应在涉密人员办理离职离岗手续之前完成。除被谈话对象外,一般不少于两人在场。必要时,可以形成书面记录。谈话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

一是告知涉密人员离职离岗后的有关管理措施。

二是了解涉密人员离职离岗后的具体情况,如离职离岗后的去向、从业情况等。

03 保密承诺书签订


保密承诺书为书面制式形式,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了解并遵守脱密期保密管理制度和各项要求,自愿接受脱密期管理;

认真遵守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继续履行保密义务;

不以任何方式泄露所接触和知悉的国家秘密;

不私自持有涉密载体。

04 涉密载体清退


机关、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应会同保密工作机构严格检查、核查离职离岗涉密人员涉密载体清退情况;必要时对清退交接情况实施现场监督或保密检查;督促涉密人员认真准确填写《涉密载体清退登记表》,并将其作为办理离职离岗手续的前置条件。具体清退范围包括:

纸介质涉密载体

涉密电子文档

涉密信息设备

信息系统访问权限

涉密场所出入权限

05 脱密期期限确定


离职离岗涉密人员脱密期自机关、单位批准其离开涉密岗位之日起计算。

核心涉密人员脱密期不少于3年;

重要涉密人员脱密期不少于2年;

一般涉密人员脱密期不少于1年;

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具体脱密期期限则由机关、单位保密工作机构会同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本机关、本单位实际和涉密人员所涉及国家秘密密级、知悉范围、保密期限等具体情况,作出合理确定。


来源:“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